圖片摘自博克來

  其實
NLP和成功學的書我已經有點看膩了。


  這本書完全是看在有NLP“三個字的面上,我才買下來的,其實我根本就不想搞什麼管好時間之類的事。但翻開本書我確實嚇到了!因為裏頭的內容根本就是潛能激發大師安東尼羅賓,早就在其著裏寫過的東西了。什麼時間和心態管理,說穿了就是用NLP包裝的成功學。


  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有點痛苦,因為裏頭的每個章節都是我非常熟悉的字句,就算作者用了一些本土化的用字遣句,但其主要的參考資料、故事基本上還是國外的,只可說是用“了無新意“四個字來形容。


  一本書的優點有時對某些人是極大的缺點。


  作者在書中,每一章節最後,都會放上同一篇,請注意,全都是同一篇喔!在我看第二個章節的時候,我還以為我眼花、或是印刷排版出了問題,沒想到到最後一個章節還是放同一個故事。作者的苦口婆心我能了解,但這算是取巧的方式,若是我的每篇遙言都這樣搞的話,那我想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有寓意的故事,能了解其中含義的人,在看完的當下就可以消化完畢,看不懂的人,你放一萬次也是看不懂。重點是能影響人的故事、案例,大部的人只需要刺激一次就行了,反覆地去看,只會讓人厭煩而已。


  書要寫出較高層次的水準,必然需要捨棄較低層次的閱讀者。這本書企圖把所有的閱讀群眾一網打盡,殊不知犯了最要不得的錯誤,那就是…


  寫書、寫文章,其實最忌諱把讀者看待得太無知。


  書想賣得好,就得迎合大眾的胃口,寫出令人想看的文章。但絕對不是把書的層次拉低,把看的人當成無知人士,這樣是不對的。要把每一個讀者都當作一次機會,一次讓人對這領域有興趣、想投入的機會。


  再次提一下,寫文章最忌說教,把人的惡習再提出,要人自己克服惡習之後,再好好地把交待的作業做完,這豈不和學校教育沒二樣?把好的東西端出來,人們自然會被影響,長久下來便會往對的方向走。


  文末,雖然這次我說得很誇張,好像本書一無是處的樣子。但相反的,裏頭關於成功學的東西寫得也算齊全,加上一些NLP的技巧也算實用,也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用心。我認為從沒接觸過成功學、NLP的人,在觀看此書的收獲會比較大。也就是說,這本算是平凡舍長的舍論“一本書的價值“裏頭所言,可歸類至“入門書“裏頭,讓初學者去看的。


  不過…


  我想這一類的書可以直接去看『激發心靈潛力』,不管初階、進階,獲益應該都會比這本書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