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懷著很悲痛的心情來寫這篇『墊底男』的。


  在我六年前剛進這間公司的時候,是在模具製造的現場工作。我那時應徵的工作明明就是“模具工程師“,但是直到進去了公司工作第一天,我就被帶到了現場,當時的主管告訴我,你要在底下的現場工作,工作是“模具鉗工組立“。而單位編排也是完全屬於組立股,由其股長直接領導。


  那時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情形,但為了錢、為了生存,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來做了。不過現場的工作雖然是冬冷夏熱,但卻是我後來轉任設計後,感覺在公司最快樂的一段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半而已。


  墊底男就是在一開始和我相處不錯的同事。他長相白淨面皮,年紀雖五十上下,但卻無一般現場人員的粗態,口條斯文,待人有禮。在剛進入工作狀況時,時常聽他說一些人生的大道理,對他的人著實有非常不錯的好感。


  而當時在現場有位現在已經退休的同事(這也是人間怪男之一,後續的文章會再詳述),則是和他完全水火不容的。而我和那位退休同事,剛好同我有電腦網路上共同的話題,所以我和那位退休同事也滿有話好聊的。不過有一天,我股長私底下找我,問我都和那位退休同事都在聊什麼。我便老實說我們都在聊電腦方面的話題,又問股長做啥要問這個?接著只聽股長說,那個人說話不乾淨,會說人長短的,你自己要注意些。


  不過即使股長說這些,我也覺得無所謂,畢竟話題也都沒涉及到什麼人身上,直到有一天,那位退休的同事同我說:「你在組裝這副模具的時候,要注意一點,像是這個頂針不要漏裝了,要是去試模的時候,少裝一支的話就會讓滾燙的鋁液噴出來!很可怕的喔!你不要像那個誰誰誰(他指的就是墊底男),之前少裝了頂針,夭壽…」我聽了之後便知道股長為什麼要這麼叮嚀我了…


  有一天,墊底男和我聊天,不知怎麼開始說到那位退休同事,他又忿忿不平地說著,他從前漏裝頂針的事,被人大作文章,說這種事情到現在都還有記得,都是那位退休同事在那邊說三道四,哪壺不開提哪壺…


  由此我便知道,其實他一直都是把自己放在被害者的角色自居,做錯了事情時,便要搏取其他人的同情,希望犯的過失可以被淡化。


  墊底男他的確是個好人不過我在接下來幾年的觀察中,他在工作上卻是個不折不古的“大墊底“。因為我發現他其實連模具最基本的手路都很不到位,一些模具圖面拿到手,其實大部分也都不能理解,常常都看到他請教其他同事,甚至是年資比他少很多的。這時我便發現問題的所在了…


  墊底男之所以會墊底,全因為他根本不想再學習工作上的事情了!


  但他沒有想到,要有可以不用在工作上再做精進之人,基本上要具備相當強的專業才行,至少要在固定的工作環境中,把所應該會的全部學全,然後發展出個人的強項。但是墊底男做了二十年左右了,其能力卻有可能還比做了只有不到十年的新人還差。


  而他對於模具這份工作,基本上是完全還摸不著頭腦,全憑機械式的記憶去做事。


  記得有次墊底男拿了張圖問我說圖面好像有問題,我便同他討論,說明圖面和模具要如何修正。但是說完後他還是略有不確定的感覺,便和我說他下去會再找某某某問問,那個人比較會,再去請教他比較不會出錯…


當他離開我的座位後,我便看了對面位子的Simon。他和我一樣是從模具現場同期進來工作,後來陸續被調上來的。


Simon見我對他挑了挑眉,知道我的想法,只搖了搖頭,說了句:「不予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