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葉李華個人網站

 

  去年我投稿倪匡科幻獎落選之後,發現自己的科學基礎實在很差。


  所以前一陣子上網買了本艾西莫夫的科幻小說『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來看看,之後又發現艾西莫夫的書有趣得緊,便又去圖書館借了套『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共三冊來讀。


  全部看完後我發現了自己從前的小說都只能算是胡扯、鬼扯,驚覺自己在寫作這回事上是如此的渺小、不堪一擊。


  而本書作者“葉李華“又是何許人也?在我翻閱艾西莫夫的書和相關資料時,總有個叫“葉李華“的名字不斷地出現,讓我不得不、也不能夠忽視這位可以號稱“艾西莫夫中文世界的代言人“,其相關著作了。


  於是我在逛二手書店時不經意地看到了這本葉先生所著的“時空遊戲“時,便毫不猶豫地下標買下。不過這本書也著實放了許久,在上星期因為蘇花斷掉,我不得不搭發車回花蓮,在車上當然得把握時間看書,但也不能帶太厚重的,不然行李會很重!於是東挑西撿地,便拿了這本“時空遊戲“當作我在車上的娛樂了。


  本來對葉先生這種響亮的名頭不感興趣(畢竟名不符實的名人還是很多),所以才一直沒能快點將這本書好好打開來看。不過這下又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本書是葉先生參加科幻小說獎的作品集結,其小說水準可看得我又驚又喜。


  這本書因為算葉先生早其投稿的作品,所以有一、二篇偏向硬科學,著重在理論的敘述,像是“無盡的愛“、滅“,這二篇就有點“硬“,但我卻是看得興致昂然、津津有味。


  相較於其他幾篇比較為了迎合普遍大眾口味所寫,雖然也在水準之上,但早已不是我所偏愛的類型了,而我也覺得葉李華在那時寫作功力還在發展階段,所以作品偏硬是必然的,但絕對有其參考價值。


  於是看完本書之後,我又上網查了葉李華先生的其他資料,發現他對台灣的科幻文學貢獻極大,絕對是可以在台灣或世界歷史永久留名的人物!雖然我看他的作品不多,也無法針對其作品做出客觀的評價,但我深感“艾西莫夫中文世界的代言人“若不是葉李華的話,我認為也絕無第二人了!


  這本書不適合想輕鬆看小說的人。


  因為好書是會挑人的,有些好書若閱讀者功力不到那裏,就算看了,自然也體會不出書中內容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