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書是買貓頭鷹出版不知道哪一本書送的,因為是贈品書,所以購入後一直不當一回事。最近搬家整理房子時不小心翻了一下,想不到一發不可收拾,於是便利用一些瑣碎時間,把這本書閱畢。


  書裏頭除第一篇“古劍“年代設定較為早遠,其他的都是現代化戰爭的短篇小說。


  “古劍“諷刺了武俠小說中那些古代的神兵利器,一些百年、千年前的刀劍,時常被小說家說得無堅不摧、所向無敵般。在這篇“古劍“裏頭,主角費盡千幸萬苦所找到的絕世兵器,竟然在最後的對決,開了主角一個大玩笑,讓主角一身上乘武功盡無用處,終於是命喪敵手。


  後面的幾篇“高卡檔案“、“綠猴劫“、“我愛溫諾娜“、“迷鳥記“,這四個短篇小說雖然各自獨立、主角也不相同,但都是在述說著敵對的兩國,為了侵略與反侵略,無所不用其極地用盡各種科學方法,在正統的軍事戰底下,進行著波濤洶湧的非正規戰爭。


  作者也在每篇小說中運用不同的敘事手法,這真的是令我開了另一翻眼界,想不到短篇小說可以寫得如此特別、好看。


  這本小說成書於二十多年前,目前我看到的這本是2008再版的。今日看來,書中所提到的種種生化攻擊、人口生育控制、候鳥病毒詐彈…甚至是氣象戰。


  在當時的年代可說是非常先進的設定,小說裏也有很多實際的科學論證引用在其中,使得這本小說雖然稱不上“預言小說“,但一定算是上乘的“寓言小說“。


  本書看得我興奮不已,想不到台灣小說裏還有如此高水準的作品,讓我又開始對台灣一些早期的著作又提升了不少興趣。


  只不過作者葉先生好像也只有這本小說問世而已,讓我在看完這本小說後只能大嘆可惜,台灣出版界若是多幾個葉先生如此這般的生花妙筆,應該會更加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