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人生苦短,你想蹉跎等待,還是大步地走向前去,痛快地說:我.要.愛?

 

正如上作者陶晶瑩在書中自序最後一句寫道的這段話,面對愛情這討論不盡的話題,下了一個即明白、又現實的建議。明白說出每人心中的,都想要一段令人難忘的愛情;又現實的點出許多人在愛情的路上裹足不前、或執迷不悟的矛盾心態。

以前沒有看過這位名主持人的著作,實際上我是帶著相當不以為然的心態來看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訂價偏高,內容文字其實不算多,紙使用的是磅數較高的亮面紙,所以書雖然是薄薄地一本,但重量卻和四、五百頁的小說差不多。對於這一點我覺得滿困擾的,畢竟我喜歡的是書裏頭的內容,和我不喜歡精裝書厚厚地書皮是一樣的(像1Q84一樣),會比較不利隨時閱讀。

不過當我抽空好好地看完這本書後,相不到作者的見解依其人生歷練,讓本書的內容有相當獨到之處!一是為人母生產的心路歷程、二是身處演藝圈所見到的愛恨清仇,經由親身所見、所聞、所體驗的事情,令我讀來常感到一針見血、或一絲溫暖,也許人生本來就充斥著矛盾,有笑又有淚是極其正常之事。

『險路』一書都有提到,年輕世代已經和我們小時候非常不同了。『險路』裏老警長看到早期的學生會犯的錯不外乎是上課講話、走廊跑步、吃口香糖、作業抄來抄去…等,而現在的學生卻出人意料地變成強姦、縱火、謀殺、吸毒、自殺。『我愛故我在』裏也明白地寫出了現在的小女生為了物質上的享受,上夜店主動地找有錢的男性,從早期的“男主動、女被動“的角色互相對置了,而多金的男性已經成為女人用以達成滿足物慾的最快方式了。

書裏對於女人面對感情的一些觀念,相信已經是不少年輕人早已認為是常識的,我認為這對於三十歲左右卻都沒有戀愛經驗,或是多次戀愛都受到傷害的朋友(不管男女),相信是會有一定的幫助的,畢竟簡短的小故事只能讓我們一時間感到驚訝或是驚喜,放下書本後我們都還是回到我們原來的位置,快樂的依舊快樂、悲傷的依舊悲傷。

這本書值不值得看?

對於愛情一直迷網的朋友或許會有所收穫,但知道了問題所在後,我們該怎麼解決呢?實際面我們該怎麼辦才好?每個人狀況都不同,哪一種方式才是對自己感情有幫助呢?書裏的確是給了一些不錯的方向,但真要實際前往時我們該怎麼做?我認為書中的最後一段話給了最佳的註解。

 

妳的人生,應該活在別人的期望裡,或是自己的決定下?

 

「想看,就快找來看吧!管這寫心得的在那胡扯什麼…」簡遙瞪大了眼睛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