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言2013  

  隨著美食節目的頻繁播出和介紹,台灣各地知名的小吃店家、攤販,開始出現大量的排隊人潮,於是有的路人,不管知不知道這家店,看到有人排跟著排就對了,好像只要門口有排隊,幾乎就等同是好吃的保証。

 

  真的是這樣子嗎?

 

  OO夜市有幾間非常知名的大腸包小腸,幾年前我在逛的時候,還沒走到校門口就發現有一串長長的人龍占滿了人行道,仔細一看之下,原來是在排大腸包小腸,原本也想去排個隊買來吃看看,但本身就對大腸包小腸興趣不大,只是看到有人排才有點意思。

 

  因為排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我就決定觀察一下店家的處理速度。

 

  前置作業應該有二人,一個備料和烤香腸、米腸,後置的負責夾料、包裝、收帳,我本想說最花時間的應該是在烤香腸、米腸的時間,但我錯了,明明就一堆烤好的香腸、米腸,食材的供應我想是沒問題的。

 

  問題就出在那位夾料的小姐,我大約算了一下,她一份大腸包小腸從包好到結完帳至少需要三到四分鐘的時間。一個小時有六十分鐘,那算三分鐘好了,一小時也只能消化二十個客人,就算她加速到一分半好了,也只能處理掉四十個客人。

 

  但看看排隊的人潮已經超過五十個人以上了吧!現在排上去很有可能要等超過一個小時

 

  那次我當沒有去排隊,因為時間就是金錢啊!沒有理由為排一份大腸包小腸花了那麼多時間,而錯失了裏頭更多不錯的店家。

 

  或許我的計算有點粗略,但我從工作人員的動作上來看,實在不像是一個幫客人著想的店家,因為那都是很簡單的重覆性動作,一個能以口味、價錢取勝的店家,工作人員絕對是非常有效率的!

 

  店家在製作過程中的動作要盡可能的簡單和快速,是賺錢的必備要素。

 

  那麼為什麼排了那麼多人,動作還是那麼慢呢?那很有可能就是為了製造排隊人潮!

 

  也是幾年前,我在XX市區排隊要買一家非常知名的爆米花,看到人很多在排,便也跟著排了,但了約莫五、六分鐘時,發現隊伍幾乎沒有在動,反而是老闆娘兼賣的雙淇淋可以不用等,要吃她可以優先幫你處理,要買爆米花你就再慢慢等。

 

  因為店家根本就是故意製造排隊的假久,明明爆米花都爆了一堆可以應付排隊的人潮,老闆娘卻東摸西摸不知道在幹嘛,但只要一有人要買雙淇淋她就馬上先處理,這是什麼道理?

 

  排在前頭有等得不耐煩的客人,便說我自己來包,老闆娘妳收錢就好了,但老闆娘的態度便非常不高興,好像有人打亂了她的好事一樣。

 

  我又看了一會兒,她應付完那個自己包的客人之後,後頭的人也想自己來,但都被老闆娘打斷了,又見她東摸西弄地,才又處理掉二個客人。我和當時還是女友的老婆買了雙淇淋,但還沒吃完時候,我就說我們不要排先走好了。

 

  由此可知商人的心機,便是巧妙放慢製作速度,利用排隊的人潮,吸引過路人的目光,進而加入排隊的人潮。

 

  當然啦,有些店真的生意好到不行,但你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們無不盡心盡力的在消化人潮,動作一個比一個還快,重點是也很確實,可以感覺得出那些動作是經過無數次的重覆和修正。

 

  有些工作人員的動作竟然可以感受到其中的韻律和節奏,讓購買時的等候,同時也觀賞了一場另類的演出。

 

  像是中壢有家鐵板沙威瑪,掌板的年輕老闆,用二支小鐵鏟,把投進鐵板的食材,用他特別的翻炒技巧,把鐵板弄的噹噹作嚮。從開始到結束都有著連慣且富節奏的動作,瞧他樂在期中的模樣,讓等待的客人也能感受到這個店家製作的投入和用心。

 

  所以排隊人潮的醜陋真相,事實上消費者和店家要各負一半的責任。

 

  消費者盲目的看到人潮就跟著排,明明就看到工作人員東摸西弄、或故意放慢速度,而無法看出是店家搞的小技巧時,某種程度而言,就是消費者在縱容店家的惡行。

 

  聰明的消費者就應該果決的離開排隊人潮,用行動表示不能接受這種欺騙的行為。

 

  而有些人不走,則是因為已經排了一半,即使發現店家在搞鬼,也是抱持著頭已經洗下去,看看到時好不好吃再說。

 

  明明已經知道是錯誤的決定,但又因為事情進行了一半、已經花了不少成本(時間、金錢…)下去,只好說服自己結果應該會是好的、撐過去就沒事了,就當作被騙一次就好了…

 

  這就是人性可憐又可怕的地方!

 

  總之不論如何,排隊人潮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不間斷。雖然人生被騙幾次是難免的,但若不開始仔細觀察這種排隊行為模式的構成,日後還是盲目地跟著人潮排,就只是浪費自己人生寶貴的時間罷了!

 

  排隊,就應該排在真正美好的事物上頭才對!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