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

   逛網路書店有時真是要不得的事。往往在逛了幾個小時後,購物車和下次再買清單就多了一堆書,這時又常常會忍不住點下“結帳“。但書看久了總會有自己特別喜好的部分,像是人與人之間種種互動技巧相關的書籍都是非常能吸引我的,讓我不自覺地下單訂購。


  這本書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買入的。看書名就覺得很酷,不過為什麼要讓人“落網“?這倒是滿新鮮的。雖然這是本簡体書,但作者是日本人“北芝健“。作者職業是名刑警,因為他的審問技巧著實了得,幾乎90%以上的嫌疑犯都能在48小時內招供。


  一般我們從電影、電視上了解到的刑警在審問室和嫌疑犯對恃時,無不是大聲吼叫及使用暴力逼人招供。這絕對是錯誤的!因為這往往造成某些無辜人的“冤獄“。為了避免早期這個警界糟糕之至的陋習一再發生,要如何好好提升刑警的審問技巧就是非常重要的。


  這本書就是討論如何以正當地審問方式,在檢查官接手前限定的48小時內,讓犯人順利地招供。起先看到這本書時,發現才短短地一百多頁而已,總覺得應該寫不出什麼名堂。沒想到拿到書後,翻開內容一看,發現作者果然是審問經驗豐富的刑警,已經出名到其別的警局需要特別請他去拿下一些嘴硬難纏的嫌疑犯。


  原來審問嫌疑犯真的和我原先想像的不一樣。嫌疑犯為讓自己脫罪,絕對是滿口謊言。若不是經由訓練有素的刑警來審問,極有可能被嫌疑犯唬嚨得團團轉。這本書裏舉了許多個案來說明,什麼樣的審問方式才能讓嫌疑犯心服口服地坦承自己的犯罪。


  裏頭我印象很深的部分,就是一些現在的青少年犯罪。


  在台灣這種青少年犯罪也是層出不窮的,但媒體往往會將那些犯罪行徑的源由,推論是由於那些青少年的成長過程、生活環境所導致。刑警可是看穿了這點,絕對不吃這一套。犯罪就是犯罪,有犯罪的事實就得為這些行為負責。那些青少年根本不會因為犯了罪而反思的。相反地還會為了讓自己引人注目,開始不斷地做壞事而向他人炫耀。所以對於一般嫌疑犯所用的審問技巧,在青少年嫌疑犯裏是不適用的。


  此書內容就是這麼簡單、真實。作者把審問的一些關鍵技巧做了全面性的解說,竟然才用了短短的一百多頁。這真令我大感意外,因為同類的書籍往往扯了數百頁,真正可用的技巧有時卻是乏善可陳。


  這本書當真合我胃口,著實有趣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