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話說雖然我現在是個模具設計工程師,但提到“設計“這二個字,一般大家所認知的,應該都是關於美術設計方面的。沒錯,這本書就是介紹美術設計的,而且是在台灣日據時期所產出的相關作品。所以這裏的“設計“和我的工作一點關係也沒有。


  本是基於好奇心翻閱此書,想不到卻看到了我們早已經淡忘、甚致是根本不知道的這段“台灣殖民地“的歷史。


  日本在統治台灣的時期,因為要大量開發台灣的資源,所以不得不開始教育台灣的人民,讓為日本人做事的台灣人可以有基本的教育水準,以配合不斷進步的農業、水利、礦產…等開發技術。而這本書就是把那段日本人統治時期,那些關於美術的學校教育、報紙宣傳、商業廣告…等的設計作品,用時間軸的鋪陳方式,讓我們相當容易地了解那個時代的相關美術作品,進而勾起了閱讀者的回憶或想像。原來當時有這麼多我們年輕人所不知道的東西


  書裏的作品可以看出台灣美術和日本文化有著極大的淵源和影響。而這些無不是造就現今的電視、電影、小說…等作品的雛形,可說是極具參考價值!台灣政府刻意地把這段歷史淡化,讓我從小一直以為台灣始終都是不斷地接收由中國文化,對於這段殖民歷史卻是全然不知。


  其實不管哪一國的文化,我認為只要是有益於人民的,都是可以好好研究進而接受的。中國文化雖說是博大精深,但不能抵禦外國的侵略,就是有所不足。不足就得不斷接受世界上最新的訊息,引進最新、最好的技術、方法來補強國家的實力,如此才能治標又治本。


  重點是,台灣只是個小島,人民的向心力十足,但極易被情緖化的政治語言所操弄,是非不分。


  對此我認為好好誠實地面對台灣的歷史,加強台灣人民的基本文化知識,像這本書就是非常值得參考的書籍。只有讓人民脫離無知的狀態(許多政治事件參與的人民根本不知道事件的始末,只是盲從!),才能讓台灣的人民水準再度提升。若是只有一昧地把心思放在提升就業率、二岸經濟…等議題上,不把人民真正需要明白的歷史、觀念好好建立,最後終究還是得面對泡沫化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