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村上春樹這本小說顧名思義,寫的就是在夜晚發生的事。

 

 

  這本小說我是看在1Q84之前,這本的劇情發生時間已經算短了,這本『黑夜之後』更短,是短到只在一個夜晚發生的故事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到,時間在村上的小說裏,幾乎是濃縮再濃縮,有些可能和真實的時間趨於一致了。故事發生的當下,村上將主角人物的意識流描述得非常仔細,所以常常在一大篇幅之後,在小說裏經過的時間通常都沒消耗掉多少。

 

  其實這本書我也看不是很懂。

 

  因為書中很多情節和內容都是虛實穿插的,不僅有人物內心的想法對話,更有類似“我“這個電影鏡頭作用的視覺描述。所以我認為這既不像一般的意識流寫法、也不像電影那種寫實鋪陳的方式。可說是實驗性極強的作品。

 

  這種寫法基本上不同的人看,都會產生不同的想法。其中某種原因是寫得實在是太不清不楚了。就和宗教、命理的手法相同,不是我們太笨、就是其中奧妙太深,都不是平凡人所能理解的。但我絕不相信是我太笨了看不懂,是村上本來就寫得令人看不懂的,那些說看得懂的絕對是在胡扯。

 

  我不認同這樣令人看不懂的寫法。小說寫成這樣幾乎就和一些曖昧不明的宗教、命理人士的手法一樣,都是讓人想不通、猜不著,最終人一再地沉迷、淪陷。先前看過吉本芭娜娜的『甘露』這本小說,裏頭更是直接寫出主角人物遇到幽浮、見鬼…等奇異事件。當然,我並不排斥接觸這種人類對於未知事物所產生的種種想像,其實若是有真憑實據的事物,絕對是經得起考驗的,我也是能夠接受那樣的事實。不幸地是,目前為止還沒出現過。

 

  “大凡宇宙事物的真理,皆是愈辨愈明。“忘了在哪一本書中看到這句話,寫出來讓大家思考思考。

 

  不過村上寫人物真的是有一手。經由他筆下的人物,陸續地帶出其他人物和情節,還是讓我的目光隨著文字流動下去。若是排除掉看不懂的述事和情節,本書所帶來的思考和筆觸還是相當具有水準的。

 

  最後我認為對於村上迷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若是從來沒看過村上相關作品的朋友,我想這本書還是不要輕易嘗試的好,因為絕對是看不懂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