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很多書都是名不符實的。像這套『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套書』,一共三本,每本都厚達三百多頁至四百頁,在我沒去圖書館翻閱些套書前,我是看這書名叫什“科普教室“的,在網路上看到簡介也還是不會想買來看。一來書名不吸引人,二來一次要花一千多買這套書,實在是極有風險的一件事。


  即使我看過艾老寫的小說『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也不能讓我輕易地給他買下去。這時就要感謝有圖書館這種地方,一些我們買不起的套書、或是占空間的名人全集、典藏文庫…等,只要夠規模的圖書館,往往都能讓我盡興而歸。所以這套書是我在圖書館借來看的,不用花錢。


  在圖書館不經意地發現此套書在書架上時,我還是覺得這種書會有什麼好看的?而且我對“科普“這二個字不知為何就是沒有好感。可是當我翻開書,檢視目錄後,馬上發現這本書真的非常“名不符實“!雖然書名讓我很失望,但裏頭的內容真的是非常棒!


說句不中聽的話,我認為這套書比他那本『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精采多了。



艾西莫夫科普教室-


  第一冊初版的書名叫『你要不要被複製?』。出版社可能是為了把這三本書的書名統一,才取名為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儘管如此,這樣的書名反而讓我望之卻步,誰會喜歡“教室“這玩意兒?取這新書名的人肯定沒好好看過這三本書,艾老是最反對上教室上課的。


  已經離開教室的成年人尤其討厭再回到學校的教室學習,因為傳統的到教室集體上課絕對是場惡夢!艾老書中已說明這樣痛苦的學習方式是不合時宜的。我看過其中的文章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對書名會不感興趣,真的是源自於就學時期對傳統上課讀書的反感所致。所以我認為若是這套賣得不如預期,絕對是書名有問題。


  第一冊開頭就對宗教的一些不合時宜的觀點,做出嚴厲的批判,相信許多宗教方面的信徒是無法接受的。我們要想到,艾老發表這些文章的時期,幾乎都是在三十年前左右。那時的宗教狂熱可是比現在更沒理性可言。所以能夠在當時說出這些真知灼見,可說是驚人之舉。光是這一點,艾老的文章絕對值得一看。


 艾西莫夫科普教室-

  第二冊初版的書名叫『暴龍處方』。當然初版的書名都是拿書裏收錄的其中一篇篇名來當書名。不過若被書名所囿而忽略此書,可就是太可惜啦!書裏頭的文章皆是富含哲理、發人省思,更重要的是艾老清楚的思維邏輯,把人世間的一切做出合理且透徹的剖析,這絕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得到的!

 


  這絕對是要有充足的知識做後盾,加上過人的文筆,才能造就這一篇篇令人讀來嘆為觀止的文章。艾老可說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最佳代言人。不過在看完這套書之後,我發現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卻是小看了艾老。用“上貫宇宙、下通地心“來比喻他淵博的智慧可能會比較合理!天底下能如此縱古貫今的人物,可說是極為罕見。



艾西莫夫科普教室-


  第三冊初版的書名叫『竄改基因』。看這書名就知道,在數十年前艾老就已經把基因這部份推論出未來的趨勢了。人類做到修改基因這部分,幾乎再研究下去便可說是“人類想要取代上帝“了。所以很多人不免要擔心未來是不是會因此失控。這部分艾老也是持保留態度的,畢竟任何事物、科學的發展,分有正反二面,端看人類的使用而定。


  而第三冊分三大主題,分別是過去、現在、未來。由人類既有的歷史來一步一步檢視人類的未來,令我在觀在本書之時,只能說大呼過癮吶!書裏頭文章的種類可說是我看過最多、最雜的了,一位作者可以把這麼多知識平鋪直述地寫出,其間又能發揮過人的諷刺、幽默技巧,讓這套書讀來完全不乏味。不過我想能好好看完這套書的人應該不多,因為書裏頭探討的範圍實在太廣了,若沒有強大的閱讀習慣,應該是很難一口氣看完。


  即便是我認為自己雜學甚多,在看此書時還是能得到許多科學、科技知識的啟發(當然啦,這就是影響閱讀速度的關鍵了,不懂的領域還是無法看得很快的)。我想我根本就不是普通人,因為我已經一口氣全部看完了!(當然只是比喻啦!你真以為我可以不換氣全部看完…我只是把看其他書的時間全挪來看這套書而已。)


=================================================================================

 

  因此,這套『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套書』我極力推薦!想要讓自己的科學視野再有一番突破嗎?這套書可說是最佳的入門書籍。當然啦,這套書裏也有很多科學外的事物,艾老也有不少文章寫給我們了解。像是他個人對於寫作這部分,在其中一篇“寫、寫、寫“,有著讓人非常值得借鏡的地方(和我先前思考寫作的部分非常相近)。畢竟他是非常多產的作家,一生中創作了數百本的書籍,包括小說、各類科普、各方面題材的都有著墨。如此的人間活百科,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至少目前是如此)


重點是,看完這套書之後,我終於明白了人生的最高境界在哪裏。


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無止盡地學習、創作。


創作者終其一生將偉大的作品以文字或其他形式流傳於後世,讓後世人類子孫在閱讀或觀賞之時,將會發現作品裏頭的生命力是這般地強烈。很有可能在不經意之時,會讓人感覺到作者似乎依舊地活躍在那些文字、作品之中。


如此地不朽至全人類生命終結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