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的生活中會去的地方只有家裏、學校、電玩店和租書店。在國中時因為去打電動被偷了二次腳踏車後,我便很少去電玩店打電玩。所以到後來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租書店了。

 

  去租書店當然是看漫畫,而且是看大量的漫畫。

 

  我真正接觸圖書館是在高職的時候。那時導師和我們說生活週記可以不用照格式寫,若是能寫讀書心得是最好的。我不喜歡看新聞、報紙之類的東西,這種類似苦差事的事情,班上同學是沒幾個會這樣做的。但我發現我寧可寫讀書心得,也不要像其他人一樣抄來抄去的。

  自此之後,看書讓我像發現了新大陸一般。一週至少看二本課外書籍便成了我平時最大的樂趣,就連我最喜歡的電視節目、電玩遊戲都比不上看書。那時我便隱隱約約地知道,有些習慣是不用刻意去逃脫,只要去養成另一個習慣便可以解除的。

  去圖書館當然是看書的,而且是看大量的書籍。

  這個叫作圖書館的新大陸裏有個我必需要找尋的玩意。這玩意就是“全新的我“。可想見我一開始看的書便都是那些與自我激勵、自我成長有關的。若是時光可以重來,我想我還是會這樣開始的,因為我完全沒有別人可以依靠。我只能依靠我自已。而當時的自己是個幾乎沒有任何能力的人,我自知若一直這樣下去的話,便是看不見未來的人。不過這一看就一發不可收拾了,圖書館裏幾乎什麼書我都會拿來看,即使是看不懂的我也會拿來翻一翻。

 

  我知道的東西愈多,我就對知識愈是渴求。因為我已經明白,擁有知識才能快速地擁有能力。當然啦,就連娛樂也是可以從看書中獲得。所以在那時我便將生活中的娛樂從看漫畫,漸漸地轉移到看小說。看小說讓我發現了全新的世界,看小說讓我的腦袋充滿無數驚奇、驚訝、驚豔之喜。

 

  至此之後,就算是我逛書店看白書,也是會照著我去圖書館的方式。那就是把所有的書架全部瀏覽一篇,看到書名有吸引我的就拿來翻一翻,不錯的就站著先看完、或是買、借回家看。當然在學生的時候去書店是很少買書的,因為家裏經濟收入實在是太差了,所以能在外面看完的,便在外頭看完。只有圖書館是能免費將書借回家閱讀的。對於家中無法提供購買大量書籍的人來說,圖書館便是極佳的免費學習資源。

 

  最近看了艾西莫夫寫的科普套書,書裏說出他六歲就開始上圖書館看書。他捏捏地!原來我足足晚了十年,難怪他一生可以靠寫作賺錢,並出版了五百多本書,說是人肉百科全書也當之無愧。日本的“股市之神“是川銀藏,也是把圖書館當作是提升知識的最佳去處,可以風雨無阻地連續在圖書館研究好幾年。好吧!就算是如此前人如此偉大,也不能就這麼放棄追求知識、提升智慧。至少我學生時期也有好好利用過圖書館。

  可惜的是,我不管是學生時代或是已經出社會後,時常在逛圖書館的時候,往往都能看到許多人在圖書館睡覺。請問若是要睡覺的話,為何不在家裏睡就好了呢?明明家裏有舒服的床可以躺,幹嘛要去圖書館睡?就算吹免費的冷氣也可以拿本書好好地閱讀啊?我知道很多人都是去準備考試的,為了期中考、為了國考、為了資格考、為了…讀書讀累了休息一下我也知道,我可以體會

  但在圖書館睡覺絕對是太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了!

 

  你真的有好好利用過圖書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