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說到了宋真宗因為知道看書的妙用,於是擁有了讓國家安定的智慧,在二國交戰的當下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於是換來了長期的和平狀態。依上述所言,我在這裏可以列出一個很簡單地式子:


  “看書>>>有智慧>>>做出正確的決定>>>成功(有錢)“


  然而不是所有會看書的人就能達到成功。所以有些人不禁要說:「怪了?人類不是地球上最有智慧的生物嗎?已經這麼有智慧的人類幹嘛還要幸幸苦苦地看書?尤其是看那麼多書像“平凡舍長“的人,他們是不是頭殼壞掉了?」


  這裏有二句俗語可以讓有這種想法的人增加不要看書的信心。那就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和“殊途同歸“。對、對、對!你是不是馬上就想到這二句?即然什麼方法都能達到成功之路,那為什麼還要在那邊浪費時間翻書,把時間拿去享受人生、體驗人生不是很好嗎?


  當然啦,我承認歷史上或許真的有人可以不經由閱讀取得智慧,進而達到成功。然而這中間相對的,這種成功人士在之前必需付出極大的代價。這個代價是他經歷前打死也想不到的。有些可能面臨了破產的局面;有些可能面臨了喪失親人的打擊;有些可能面臨了眾判親離的狀況;更有可能的是在生死關頭走了一回;這些人自此之後大徹大悟,奮發向上,最終在人生的戰場上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這些歷史上不靠閱讀而成功的偉人,他們的智慧幾乎都是用血、用生命的教訓換得。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要拿什麼來換?一個人的生命就短短數十年,我不想在面臨了極大的教訓之後,才領悟到自己的無知。而這種無知,往往就是讓自己吃到苦頭、受了教訓的原因


  俗語說“千金難買早知道“。當然啦,要是能預知未來事物的話,任誰也能順利地達到成功的境界。我們沒有這種特異功能,對於未知的一切,當然要用我們學到的智慧去面對。要獲得智慧最快的方法便是“看書“。當然啦,看書也是需要代價的。代價就是娛樂時間會縮短、人際關係會萎縮、睡眠也有可能會不足…等。但這都是我們在平常就可以承受的範圍。


  人是思考的動物。和其他動物不一樣,我們的大腦佔身體將近百分之二的大小,而思考能力就是我們最擅長的事。像馬,就是要跑;像鳥,就是得飛。各種生物在做其最擅長的事情之時,在裏頭往往可以獲得極大的滿足感。思考的行為也是,而且經過訓練之後,可以達到驚人的程度。不過這裏不要討論太多關於思考的事,那都是後話。這裏提到思考,那是因為思考幫助我們做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決定、面對各式各樣的事情。


  做決定及面對事情的時候我們都得做先做一件事,那就是“想辦法“


  有辦法的人面對事情的時候皆能迎刃而解、快速完成;沒辦法的人只得找這種有辦法的人來幫忙,否則就只能呆立其中、策手無策。這種人第一個念頭當然是“什麼人可以幫忙?“這人有可能是你爸爸、媽媽,他們資助你完成學業;這人有可能是同學,他們協助你考到好成績、完成作業;這人有可能是朋友,他們幫你克服生活上的困難。或許真有這種一輩子都有人幫他“想辦法“,幫助他度過快樂一生的人。然而,就我以及大部分會看到這裏的朋友,幾乎絕大部分的決定、事情,都得靠自己“想辦法“來解決。


  這個讓我能想到很多辦法、提高思考能力的方式,就是看書。而且是看大量的書。看書讓我想出了很多辦法去面對、克服生活上的難關,尤其是錢關。關鍵就在於看書是我認為最輕鬆有效的方法,這是我很容易可以付出的代價


  所以說只要能想得出辦法,就算不看書也能成功囉?關於一點我只能說我不知道。這種事關機率的問題我就不再繼續探討了。


  我只能說:“我們要為了成功(有錢)肯付出什麼代價?“


  各位請好好認真用力地思考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