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在我還在花蓮工作的時候,那時我一個月才賺二萬左右,對於投資這檔事,根本是連想都不敢想。來到新竹工作之後,想不到賺的錢是在花蓮的一倍以上(雖然還是很少XD)。幾年來手頭上也有了一點小錢,於是便開始研究許多投資方面的資料。然而幾年下來,績效始終提升不上來,一直處於小賺小賠的局面。直至前一陣子,看了平凡舍長私底下推薦的一些書籍,讓我對人生的一些觀念有了不小的突破。這中間當然也包括了投資觀念囉!


  所以這本『作手-獨自來去天堂與地獄』,在平凡舍長介紹後我馬上就訂來看了。裏頭的內容果然不俗,閱讀的時候隨著作者一筆一筆寫出他在市場交易的各種狀況,確實有出入天堂與地獄之感。作者對於人性的貪念、慾望,的確分析的極為詳實,尤其是很多情形是明知不應如此,卻在決斷的當下,仍舊依著自己高漲的情緒做出極為不智的決定。當然這時賠一大筆錢交學費是必然的。看完本書時我不禁思考,若自己也開始操作上千萬、上億金額的大錢時,依現在的程度是不是只有提早陣亡一途?沒錯!我相信這種心境的突破是必要的,因為若不及早發現自己的格局是這麼地渺小,在股市再攪和多少年,相信也還是一樣無法讓自己真正有錢的。


  書中也提到股市作手的傳奇人物“傑西李佛摩“的觀念深深影響了他。當然“股票作手回憶錄“也是投入股市必讀的經典之一,以後有機會我也會介紹。但這麼樣一個傳奇的人物,竟然會在最後自殺身亡,這樣的情形不禁讓人覺得,就算再有辦法從股市呼風喚雨的人,在最後無法克服自己的人性弱點時,往往只能讓自己落得一無所有。作者本身唸過哲學,所以對於人性面對投機時的諸多想法,均有獨到的見解。再怎麼強大的人,也是無法禁得住一再地大起大落,因為人是動物,而且是會變老的動物。


  而且在我先前的文章『看書有什麼好處?』裏也有提到:“真正的智慧,絕對不能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因為人在摸清自己熟悉的領域之時,往往會忽視了環境都是會變的。尤其是年紀愈大的人,愈無法跳脫自己付出多年青春所換來的經驗,來面對早已時過境遷的局面。李佛摩最後當然是讓自己走向絕路,但我相信,若再讓他重來一次,結局應該還是會重演。因為明知不可被激烈的情緒所牽引,卻仍放任其影響自己的判斷,所造成的嚴重後果當然是無法承受的。這就是可惡的人性,無法抽離自己任其擺佈者,絕對不可能有極大的成就。


  股票投資當然首重正確的投資觀念。可惜現今大部分的股票投資者都只想求得明牌,不止向各種管道追尋,有時也會和別人報出自己覺得會賺的明牌。殊不知這樣只是將股票視為另一種賭博工具,最終那些明牌也只會變“冥牌“;更說不定是間大套房的“門牌“呢!我對這些朋友也只有一個簡單的建議,那就是“不報股、不求股“。其他的等賺到大錢之後再來說吧!因為過程說再多也沒用,會賠錢的人不管拿到多棒的飆股,最終還是只能看它上去、再看它下來。


  好的投資書籍可以讓我們少走許多冤枉路,本書絕對是目前市面上前幾名的選擇。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大量地閱讀,大量地吸收所有股票我們所能得到的基本知識。永遠都有賺大錢的機會,但在那當下沒有準備好的人絕對無法抓住。不是沒錢、就是不知該怎麼買;買到了,不是被套、就是後悔賣得太早。


  看文章的你,準備好在股市放手一搏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