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網路上常常都會看到不少讀書心得、閱讀評論,說某本書如何地棒、如何地好看…等。此時有二種人會馬上去買書來看。


  一種是認同那篇文章的內容,裏頭有說到這本書對自己有幫助的部份,所以他們會馬上買;

  一種是認同寫那篇文章的人,那個人說的一定準沒錯,加上又大力推薦,所以馬上就去買。


  但這二種人買到書後,那本書的下場也是完全不同。前者是幾乎拿到手沒幾天就會開始看,快的話沒多久就看完了,這段時間至多不會超過一個月;後者是書拿之後就先把書放到一旁,心裏想著反正書都買來了,就等哪天有時間再來翻翻。


  換言之,平平都是做了買書的動作,後來的結局竟是完全不同。一本書的價值就是在翻閱裏頭文字時感受其間的知識、世界,若是買來不看的話等於是和買一本影印紙差不多,但影印紙還可以拿來印東西,已經有文字的書不去看的話,卻是沒有其他用途了(蓋泡麵!?)


  或許有人要問,那平凡舍長和我算那種人?這問題很簡單,我們可說是二種都是、或是二種都不是。尤其平凡舍長根本不是人,不能將之強行歸類。就我而言,我的書有些是我自己挑來買的,有些是平凡舍長推薦後買的。基本上我書買來很快就會看完了,有些書放著還沒看的原因便是書買太多了,總有後來新買的書要插隊上來要我看。所以有些書沒看是真的不得已的。


  這個問題從認識了平凡舍長後我才開始發現其重要性。從前看書的時候,總是在書店、圖書館雖性所至,看到喜歡的就拿來讀,一點都不去想接下來要看什麼書。看到平凡舍長的無名張貼了數百本的讀書心得後,發現他的步調實在是太快了。若想把他的看書軌跡照著走一遍,非得沒日沒夜地花個超過一年才能追得上。


  我想了又想,儘管他看了這麼多書,但實在是不必照著他的書單全部通吃。所以最終我還是依舊找我喜歡看的書來看。不過這中間發生了些事,讓我覺得裏頭還是有些奧妙可以提出來說說。這個奧妙就是…


  “看書一定得依照自己的步調進行。“


  若是看到別人介紹的書本很有意思,覺得對自己有幫助或具娛樂價值的,我就會買來看。而在所有的書中間,拿到書後會馬上做一次全面性地快速翻閱。稍微了解每本書說的內容後,依自己最感興趣和最實用的部分先看起。簡單的說,若是自己口才不佳,便先看能加強口才的書;若是人際關係不好,便先研究與人相處相關的書。自己欠缺什麼就去看那方面的書,如此才能把不足之處補強,讓自己的能力更加強大。


  日本知名的人物“北野武“看書的習慣很值得我們借鏡。在他身邊的人注意到他幾乎什麼種類的書都會看。書的內容有深有淺,有時竟然會看到北野武在看一些寫給初學者、入門者、小學生程度的書籍。或許有人會笑問,都這麼大的人了怎麼還看這種小孩子的書?


  若有這種觀念的人可要小心了,這種人不肯面對人生中無知的事物,面對問題大多只能選擇逃避、或求助宗教、命理。小學生程度的書往往是寫得最淺顯易懂的,如果我們對某方面的知識嚴重不足,有需要卻又不得其門而入時,從這種初學者、入門書、小學生程度的書籍開始接觸,其實是最佳的方式。


  也就是說,不管我們在哪方面堪稱是強者、專家、熟手…等,這世界總有我們不了解卻不得不去學習、接觸的事物。在那個我們不熟悉的領域時,我們甚至比那個領域的新手還不如。這時若強逼自己跟著別人看自己無法理解的書籍時,往往落得自信全失、虎頭蛇尾。


  可是有些人會說,就是得看那種看不懂的書,才會進步。這是觀念是正確的,因為這樣才會知道自己程度在哪裏,心中一定會說“為什麼別人看得懂這個,我卻看不懂?!“進而去把這個知識領域的相關書籍盡所能地全找來看,就會發現那都是從很簡單的基礎理論所推論上去的。這才是“看那種看不懂的書,才會進步“的真正道理。


  所以不管看什麼書、研究什麼知識領域的東西,都是不脫大量地吸收、學習。問題就在於每個人的資質、程度都不相同,學習的速度自然也就有所差異。所以聰明的朋友應該就能馬上明白,我們現今的學校教育方式可說是非常糟糕,學生們不能朝著自己有興趣的方面學習時,程度好的被程度差的拖累、進落後的又追不上進度超前的,無怪乎學習效率會如此之差了。其中關鍵就是沒有依著自己的學習步調前進。


  然而,一定還是有人會說“每次一翻開書本,我就真的是看不下去啊?!“


  這是絕對沒有關係的,真的。


  畢竟…


  還是要有人老實地在股市高買低賣;

  還是要有人必須沒工作讓失業率提高讓政府有事做;

  還是要有人要不斷地被壞男人/壞女人欺騙時間、金錢、肉體…

  因為這個世界若要“正常“的運作,要是沒有這些人可就沒辦法順利進行下去呢!


  所以即使這篇文章就快結束了,我還是得說…


  “看書一定得依照自己的步調進行。“


  即使是慢到不行也得咬著牙撐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