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本書是和『賺錢,是最重要的美德』一起購買的。說來有趣,這二本書的厚度不多,但本書的內容卻是非常精簡,我幾乎是半小時內就可以全部看完。

 

  書中用一問一答的新潮手法,為想創業的人提出作者的想法及建議,若是對創業毫無頭緒的人,看完此書想必會有不少新的思考方向。不過相對地來說,這種重點式的寫作方式,雖然將重點都寫出來了,但效果應該是不如另外一本『賺錢,是最重要的美德』

 

  本書幾乎就是其重點節錄版,其中的主要觀念可說是如出一轍,只是大家都愛看故事,若是把這種賺錢觀念簡化述之,想當然其效應極其有限。

 

  不過書裏頭還是有些開公司需注意的細節,可以讓讀者引以為借鏡。像是“該不該參加專題研討會?“這個問題裏,作者強烈建這種活動大可不必花時間去參加,社長的時間應該做更有效的運用。

 

  因為那些主講的教授往往不談著作、專題以外的內容,只是把書裏的內容加東加西地上台上和大家談論而已。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現象,各領域間的專業常常沒有交流,只在自己的領域研究,殊不知長久下來只是逐漸走入了死胡同,陷入了思考僵化的窘境。

 

  我部門現場一位做CNC加工程式的同事,早些年主管極力邀他上來做設計的工作,但他都拒絕了。我和其他人也都詢問過他為什麼不上來做設計?他只說了一句:「我在底下可以當王,幹嘛到你們哪裏做小的?」

 

  這位同事思考的方向是,若是他換了部門,要開始學習新的東西,做事效率和地位反倒不如現在,故怎麼找他他都不肯當設計。也因為我們公司的工作情形也和一般公司不同,若能力愈多,接到的工作往往比那些能力少、差的同事,多出了好幾倍。因而連帶地讓新進的人員,在現場做一陣子之後,幾乎和他一樣都不肯轉做設計。

 

  年資高的同事不肯學是能了解他們的感受,但新進的人員也不肯學設計的工作,這我就完全感到不可思議了!就算我們部門的主管是出了名的難搞,可是年紀輕的人最重要的就是累積經驗,難不成和那些年資高的同事一樣,也想安穩地撐到退休?

 

  這些人不就和只固守在自己學術領域的老學究一般,一生只能在那個小圈圈打轉?

 

  堀江貴文能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能看透世間這麼多的謬誤,我認為和他本身喜好接觸新事物極有關聯。時常見識不同的事物、認識各式各樣的人,讓他的可以從許多角度去思考。

 

  當然啦!我必定認為他也是看書看得很雜的人,因為惟有對所有的東西都充滿好奇心的人,才能對凡事不抱持偏見,先試試、看看再說,心想說不定會有什麼好玩的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