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候文詠先生在我學生時代時,便已是知名作家了。而在我早期看的書裏頭,能讓我體會到閱讀的樂趣,進而對寫作也產生興趣的著作,有很高的因素是因為看了候文詠的『頑皮故事集』


  自此之後雖然沒有對其相關著作有更多的涉獵,這些年來卻也看著他的知名度愈來愈高,一些作品陸續被改編為電視劇,諸如“白色巨塔“、“危險心靈“…等,直到現在出了這本『不乖』,讓重拾閱讀習慣的我一見到此書在預購,便馬上下單。不過因為和這本書一起訂的書有些是簡体書,經過了相當長的等待期才拿到書,於是才在前幾天終於把這本書好好地看完了。


  “不乖“在書裏是第一個章節。


  全書共有八個章節,無一不是作者在人生際遇中,不斷地追求、探討之後,所得到的極大智慧。作者在書中明確的表示,“不乖不等於不對“。社會上舊有的觀念便是將不乖和不對劃上等號,叫小孩子及年輕人要乖、要聽話。殊不知卻是將一附無形的枷鎖,牢牢地套在他們身上,一輩子要被這種道德上的順從,折磨得體無完膚、自我設限。


  作者在書中也強調“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人若無獨立思考的能力時,便要被他人的想法所左右。於是作者才會說:「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白痴!」用這句話來罵醒那些腦筋轉不過來的人。很多時候我們接收到一些其他人認為對的、正確的事物,有時便理所當然地套用進自己的生活、工作之中,卻不知道事情的脈絡為何,一昧地套用,終究是為他人所操弄的機械人罷了。


  再來作者傳達出學習本身就是要讓自己快樂,產生了熱情之後,才能達到最佳的成效。


  就像是我上一篇“人間怪男之『冗員男』“所描述的,冗員男背英文時,展現出像是便秘拉不出來般的痛苦時,那麼學習英文對他而言,絕對不是件快樂的事!也就是說,他在快樂的時候不會想到這些英文字句,而是在他最不願意面對的痛苦時刻去記憶的。加上一本“伊索寓言“背二年以上還沒背完,其成效也就可想而知了。


  本書我認為非常適合初出社會、學生觀看,不過我本身看完是沒有太大的感覺。


  若是沒有針對自己人生做過一番深刻思考的朋友,看這本書可以當做是開啟智慧的鑰匙。但轉不轉得動智慧之門,還是得靠自己觸類旁通、沿伸閱讀,強化本身的知識、經歷,才能把這門後的“自我“給解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