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麗塔Lolita  (圖片引用自網路)

  其實從年初的時候,我就已經著手在研究近西洋文學的一些經典作家以及著作,於是有段時間流連於維基百科查詢相關資料,也獲得了許多從前並不重視卻極為寶貴資訊(對沒興趣的人當然是毫無用處的),這才發現,原來近幾年來從日本流行過來的“蘿莉控“,其發源便是根據這本『Lolita』開始的。

 

  而作者“納博可夫“,更是在美國享有當代“小說之王“的稱號,這下當然不可不找出這本他的成名代表作『Lolita』來研究研究。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關於洛麗塔的故事,雖在我的自白(Lolita一書』)中已經寫得非常詳盡了,但為了後世的讀者著想,我亨伯特.亨伯特還是必需勇敢的站出來,用極為精簡卻又不可失去原本風格太多的方式,把這篇自白濃縮成所謂的“故事大綱“(想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讓那些對我的洛麗塔存有誤解、偏見,並且直覺的認為這是本“黃色小說“的讀者們,可以有一個比口耳相傳、胡亂猜測更好一點點的“入門“選擇。

 

  小時候的我出生在一個不錯的家庭,有一年的夏天在海邊和我初戀的小情人安娜貝爾相識(她只比我小幾個月),也可以說她就是洛麗塔的原型吧!那時的我從她身上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可惜就在我第二次要真正占有她的時候,卻出現了不相甘的程咬金打斷了一切。而小安娜貝爾也在四個月後死於病魔的手上。

 

  自此我對這種九到十四歲,我稱之為“性感少女“的女孩們只能說充滿了無盡的欲望。

 

  對那種已有成熟肉體、外貌、思想的女人,我一直提不起勁來和她們來往,但我這擁有歐洲傳統紳士風度、俊俏臉龎、健壯體格的迷人男子,總是會吸引住她們的目光,這一點著實令我困擾萬分。

 

  對這樣的情形,我只好將這股欲望寄託那些在暗巷做著非法生意的年輕女子們身上,她們總有些人實際年齡是低於她們所報出來的,而我總是能一眼看穿,並和她們享受著那些肉體上的歡愉,純粹金錢上的交易而無感情上的負擔。

 

  在一次我真正想擁有一個“性感少女“的機會中,那緊張、不道德、危險、貪婪、罪惡的氣氛之下,簡直就像是詐騙般地技倆,我只好交出一點金錢脫身。感受到這種不愉快經歷的我,這才決定找個女人結婚,只為了壓制我那快要失控的欲火。

 

  和那個愛模仿小女生舉止的粗俗老女人(結婚時她已經二十八、九歲了!)在一起幾年後,我那居住在美國的舅舅,過世後貴留給我年年幾千美元的收入,但我卻得移居美國才能拿到手,當我妻子得知之後,整個人便開始失常,直到移民的相關手續都辦得差不多之後,那女人卻和我說她生命中有了另一個男人。

 

  之後便像鬧劇般地,那個稱之為白俄前上校的矮胖男人,過不多久便將那女人帶走了!導致我還得多花時間辦妥離婚手續才能開始我移民美國的計畫,中途在葡萄牙還因此得了肺炎,躺了一個冬天後才到達美國紐約。

 

  換了幾份有意思的工作之後,我計畫住到一個小鎮,有對夫妻在那有個樓層要出租,而且他們有二個女兒,一個是小嬰兒,一個已經十二歲了(一個十足的性感少女)!經過想入非非的一整夜,我終於到達了這個夢幻小鎮,但是隨後竟然發現,那對夫妻的房子方才因為失火而沒辦法住人了!

 

  所有的幻想在這一刻全部破滅,我那擁有性感少女的美夢也隨之破碎了。

 

  心灰意冷的我,不管帶來消息的人如何地說有另一位年輕寡婦黑茲夫人的房子環境也不錯,也就在同一個小鎮,建議我可以考慮看看,但我一心只想離開!不論是我人已經被半推半就到達了黑茲夫人的院子,看著一切都不順眼的房屋、傢俱擺設、內部隔間,哼白德先生生是不會同意住在這種鬼地方的!

 

  好吧!再看看後院好了,看完我就要離開這個陰暗的小鎮!

 

  想不到一走到後院,我就看見了陽光!我人生的希望!一個超越任何我所見過的性感少女!

 

  我的洛麗塔!

 

   原來黑茲夫人有一個女兒叫做多莉,但我就是要叫她洛麗塔!自此之後,烹脖忑先生就開始與她們母女過著快樂的三人行世界。

 

  不不不,一開始當然是這樣,我內心的幻想就要成真,然而每過一天,我都在算計著怎麼如何不被其他人發現的情形下,好好地享受洛的青春肉體,因為享百得先生是非常奉公守法的!

 

  我用盡心機,找了幾顆藥丸,要趁黑茲夫人和佣人哪天都不在的時候,找機會迷昏洛,再好好地享用她。就在我的策劃到差不多的時候,我對洛麗塔的幻想、渴望也差不多到達了頂峰!然而這時黑茲夫人竟然做了一個出人意料的決定!

 

  她竟然想送她的女兒多莉,我的洛麗塔去夏令營!我要好幾個星期沒法見到我這個可愛的寶貝兒啦!噢不!

 

  就在黑茲夫人要帶洛去夏令營當天,我聽見門外的她們都已上車準備上路,但我發現洛竟然又匆匆下車,跑上樓來進入我的房間,投入了我的懷抱,我則狠狠地給了她一吻!她沒有任何受到欺負的感覺,便又跑下樓去,上車同她媽去夏令營了。

 

  接著在家中,女佣說黑茲夫人有封信要給我,我用顫抖的手接下了那封信,拆開來一看,原來是黑茲夫人的一封告白信,想不到她也迷上了我這個有著優良歐洲血統的男人!信上諸多肉麻的話就不多說了,內容最後是要嘛留下來和她結婚,要嘛就是叫我趕快走人。

 

  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不能放過啦!當個性感少女的父親,我可以給她滿滿的父愛,我可以指導她的功課,我可以…嘿嘿嘿!

 

  而命運之神當然不會這麼輕易地讓我得到一切,我和黑茲夫人馬上就結婚了,過了一小段只有二人的夫妻生活。然而就在洛的夏令營快要結束之前,黑茲夫人看到了我鎖在櫃子裏的日記,我對洛的一切非份之想,她全都看到了!

 

  黑茲夫人的情緒激動到了極點!她寫了好幾封不知要給誰的信,還趁著我去拿杯酒的時候,不知道跑到哪裏去了。直到我突然接到了通電話,那人說我的新婚妻子、洛的母親,已經出車禍死亡了!

 

  讀者們!你們看看,劇情就是這麼地急轉直上,現在洛麗塔是我一個人的啦!

 

  我瞞著她母親已經去世的事情,直接開著車把她從夏令營接走,並且開始了我和她的二人旅行。

 

  而直到那時,我還是想偷偷摸摸地迷昏她再亨受她,想不到那醫生給的藥丸並不靈光,最後還是洛自己主動提出,我們的第一晚令她感到很驚訝,因為我那積蓄了許久的慾火已無法控制,我只好狠狠地搞了她三次才罷休。

 

  此後我便開她母親留下來的那台老爺車,用我那不算少的積蓄,帶她玩遍了許多美國知名的地點,住遍了各地的MOTEL(這些可都是重頭戲喔!),我則玩遍了她的全身,雖然當初她的處女早已給了別人,但她仍舊是我的性感少女,我的洛麗塔,我的愛人!

 

  我的洛麗塔最後逐漸長大,開始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尤其是那個罪大惡極拐走她、傷害她的奎!最後還嫁了個沒出息的年輕人,竟然還有了身孕!

 

  我也終於知道洛從頭到尾都沒有愛過我,她只是利用我來脫離原有的生活,不管是誰,當她找到新的機會時,她最後還是會離開我。

 

  我無法忍受這一切,我給了她們夫妻一大筆錢,給她們去發展新的生活,而我則要去幹掉那個破壞我和洛當初那個美好生活的劇作家奎!

 

  嘿嘿!我還真的幹掉了他,我斷送了我的未來,我絲毫不覺得後悔。

 

  因為我愛我的洛麗塔,但我卻成破壞了她一生的罪人。

 

  我沒有辦法贖罪,我只能藉由犯罪來得到法律的懲罰,我亨伯特.亨伯特的確是犯了無可饒恕的惡行吶!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雖然這篇簡介打得有點長,但就我認為還是太短,因為書中其實著重在作者驚人的細節陳述,儘管是虛構故事,但經由作者強大的描述功力,依然會讓人感到書中的人事物栩栩如生、身若其境。

 

  近代文學作品一般來說總和暢銷書、熱門書搭不上線,而納博可夫卻可以取得如此的平衡,在當時出版後便是極為暢銷、具有話題性,直到現在也一直影響著世界各國的人們。

 

  想當然,這本書不管是一開始的刻板印象,還是開始翻閱書本,都還是會令人想入非非,而作者也了解讀者們無法接受單板、無趣的內容,總會利用幾段較為露骨的描述,來引起讀者繼續閱讀的慾望。而這種作法,多一分則太過,少一分則不足,這就是我覺得本書達到的“恐怖平衡“。

 

  中國近代也有“肉蒲團“之類的小說,作者李漁也在小說開宗明義地講出,先滿足看倌的感官需求,待人有興趣觀看下去後,再把一些正確的道德觀念傳遞出來。一般來說就和日本開放AV、性產業一樣,先讓人民滿足了這種性需求後,便不會因為壓抑的緣故而導致犯罪了。

 

  本書也和我先前看渡邊淳一寫的“失樂園“、東野圭吾寫的“秘密“,都有著男女立場逐漸轉換的結構,一開始是男人主動搭上線,再來漸漸地女人意識抬頭,女人開始主動地操縱著二人的關係。

 

  由此可知,男女情愛的故事是永遠也說不完的,而總有那麼幾個經典橋段,是不斷地會被人拿來套用在新的故事、小說上頭,這種東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然而在輕小說、微小說當道的後網路時代裏頭,如何拿捏自己寫作時所要加入的“份量“,也是許多寫作者所要面對的重大挑戰。而本書也是相當值得有心從事寫作的朋友好好拿來研究的,畢竟這本『洛麗塔Lolita』最後讓作者名利雙收,可以早早地從職場上退休,開始享受自己的人生。

 

  心動了嗎?Lolita不會讓你失望的!

 

  嘿嘿嘿…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